首页
>>校园动态>>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网络同步课堂|科学学科:生•动课堂——“互联网+义务教育”系列课

作者:毛罗乐来源:温州市第十二中学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字体:

20211020日上午,教育集团学院路校区七年级科学组于主楼602开展公开课教学与研讨,黄鸿雅老师带领榕园七(17)班同学们一起,开展了一堂《常见的动物》——检索表的制作的公开课。

       

课前黄老师先带领大家分享了基础部分的答案,回顾五大类脊椎动物的分类特征,并明确以一个特征为例,可以将动物分为两大类。接着游戏环节,黄老师请一位同学上台,按照动物的形态特征,通过台下同时“是”与“否”的回答猜出动物的种类。同学们跃跃欲试,课堂氛围活跃。

         

在游戏的基础上,黄老师结合教师引领与学生讨论的方式,布置任务:根据活动设计框架图,将五种脊柱动物进行分类。学生在小组讨论后交流展示,本组同学在讲解自己设计思路后,同组同学进行补充,其他小组提出异议,思维碰撞,不断完善出一个完整成熟的框架图。而框架图的分类方式正是二歧分类法。结合框架图,黄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总结了二岐分类法的注意事项。接着黄老师提出,若以框架图分类会出现篇幅较大等问题,因此要将框架图转换为文字检索表。

因文字检索表的设计对七年级的同学存在一定难度,黄老师先以示例的方式展示了分支1的文字检索表的表示方法,带领同学们初步理解文字检索表的制作方法后,将课堂留给学生,进行小组合作根据大家自己的框架图设计文字检索表。同学们讨论热烈,成功设计出文字检索表。那文字检索表究竟有什么用呢?黄老师从山海经中选取了一只“异兽”,通过山海经的材料描述,引导同学们搜寻该“异兽”的特征,根据文字检索表进行检索,最终判断该“半鱼半鸟”的文鳐鱼为哺乳动物,实现同学们对文字检索表的灵活运用。

本节课堂从知识出发,落点于应用,让同学们在活动与任务中学习知识,锻炼能力,实现科学源于生活也将用于生活。


附件下载
收藏打印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