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纲要》为基建构体育课堂,迷津点拨润化教师成长

作者:李娜来源:温州市第十二中学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字体:

   为了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形成相互学习、相互探讨、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20201014日下午130分,温州市教研院附校教育集团学院路分校在室内篮球馆组织全体体育教师以及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实习生观摩了陈美丽老师的《蹲踞式跳远的练习方法》公开课。浙江省体育教研员余立峰、温州市体育教研员蔡景台、鹿城区体育教研员高长征、教育集团副校长邓权忠也莅临本次公开课的现场。

        

   本次公开课,陈美丽老师首先以一套欢快的跳跃热身操为整堂课拉开了序幕,也使整个课堂的气氛很快活跃起来。接下来很顺利地进入了基本的教学部分,陈美丽老师利用简单有限的器材作为本堂课的主要道具,新颖的教学练习方法,穿插了小组的游戏比赛和优秀生的展示环节,将蹲踞式跳远的单一练习到组合练习的各个阶段生动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学生不仅巩固之前所学的,也在这一定程度上突破掌握了新的技能来提高蹲踞式跳远的技术动作,丰富了课堂并培养了学生勇于挑战的体育精神,让他们体验了自身能力提高后的成就感。最后以音乐伴奏配合有序的拉伸放松给本堂课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点。

                                             

   整堂课结束后,由省体育教研员余立峰老师就这堂课做了简要的评价。首先肯定了陈美丽老师这堂公开课框架结构与设计思路,但同时也指出了一些有待商榷的地方,这些建议无论是对在职的教师还是在场的实习生都是大有助益的。体育课堂首先要注意安全的问题,课堂的器材要确保没有安全隐患;其次体育教师应先示范再对示范动作进行讲解,这是需要给学生先留下一个先入为主的动作表象。此外,余立峰老师根据这堂课讲解了一堂日常体育课的基本要求(七个一评价标准):开始有队列、准备兼体能、教材三个一、复习成环形、放松内容化、少讲需多练、安全组织佳。公开课的教研讨论不仅要求在职教师完善自己的教学,也是让即将迈入教师岗位的实习生们逐渐熟悉规范了未来体育课堂具体形态,鞭策着在场的实习生们为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而不懈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收藏打印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